close

IMG_5363 挪威航空(Norwegian Airlines)的飛機

誤點了整整29小時又19分鐘,歷經千辛萬苦,我們終於搭到這班飛機

 

2015年9月

當時我正結束美國暑期工作,要從紐約飛往馬德里展開我的第一趟歐洲行

我買了挪威航空的機票(學生嘛,廉價航空總是我們的首選

我的原始航班資訊如下:

紐約(JFK)-斯德哥爾摩(ARN)-馬德里(MAD)  11:59pm  09/17/2015

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拖著整整三個月在美國生活的厚重行李

因為怕過海關會排很久,我還提早三小時到機場來準備

IMG_4627  

放好行李也過了海關之後

我逛了逛附機場的免稅店,雖然從來也沒買過

登機前一小時半,大約10:30,我來到登機口附近找位置坐

沒想到居然遇到了我在美國認識的西班牙同事

他們居然也要坐這同一班飛機回西班牙!!!

原以為只是短暫幾小時的緣分,誰也沒想到後來我們一起相處了整整49小時多

IMG_5090

 我們先是讚嘆了彼此的緣分

然後一起開心聊著暑假的生活,一邊等登機

大約11:00,挪威航空的員工發出了第一次廣播

我們的班機從原本的11:59延誤到00:30起飛

好吧也才半小時,在JFK這種大機場也是見怪不怪的了

然後我們等啊等,等到00:00,想說應該也差不多要登機了吧

所有的乘客一個一個開始排隊

結果沒想到,窗外一看,一台飛機都沒有

00:30,挪威航空再次廣播,我們的飛機從00:30又延誤到04:00

(圖為挪威航空發的簡訊,朋友的手機拍的)

unnamed (2)  

這下所有人都怒了,開始有乘客跑到櫃檯去理論

而我們因為累了,就也算了不去追究,等就等吧  

等待期間,我們每個人的到一張USD20的餐券(meal voucher)

可以在機場購買任何食物(但不找零噢)

(這張圖是我們第二次拿到的餐券,所以只有USD18而不是USD20噢)

IMG_5089      

我們拿著餐券去買了些吃的

吃飽之後開始各種姿勢的睡覺等飛機

很快的時間到了3:30,往窗外一看,外面一樣一台飛機都沒有

這時我把我朋友叫醒,跟他們說情況好像不太對勁

開始有更多乘客跑到機場櫃檯去找地勤問,但地勤都回答他們不清楚(什麼鬼)

IMG_5087

04:00,等著我們的不是那架飛機,而是另一則班機再度delay的廣播

unnamed (3)  

聽到這個消息,越來越多人跑到地勤櫃台詢問到底是怎麼回事

但地勤一律回答他們什麼也沒被通知,只知道飛機延誤

不知道是歐洲人教養真的比較好(!?)或者只是大家累了,畢竟也大半夜的

大家罵歸罵,還是沒聽到什麼髒話,也沒有台灣機場暴動這麼可怕

等啊等,過了半小時,04:30

就在大家又陷入另一片沉睡時,地勤人員又廣播了

班機取消,改明天09/18 20:30起飛

這一定是騙人的,我可能還沒睡醒聽到夢話吧

就在我還盡力在自我催眠的時候

我聽到從身旁傳來至少3國不一樣的髒話

我知道,這是真的,不是作夢

我們被要求排隊領回所有已經checked in的行李

然後排隊等著被安排入住飯店

排隊等計程車去飯店

排隊等飯店check in

一切的手續是如此的繁雜和漫長

這中間的排隊和等待大概就花了們一小時半

中間伴隨著各國無數的髒話和差點釀成的機場暴動

所幸機場警察來得是時候啊

在入住飯店前,我們要排隊從航空公司那裏拿到一張A4大小的入住單

這樣入住才可以不用付費

排隊的時候,因為我和其他三個西班牙朋友站在一起

地勤問我們是不是一起的,我們說是

結果我們拿著單子到飯店check in的時候,櫃台只給我們一間四人房(兩張雙人床)

我們問櫃台人員能不能給我們四間房,不然至少兩間房

櫃檯人員說不行,因為單子上寫著我們是一起的,只能一間房,不然就要額外付費

於是我就這樣寫下了人生中第一次與三位異國男子度過的精采的一夜.......

一起在旅館度過了一天之後

9/18 17:30,我們又再度提著所有的行李回到JFK

一到機場,馬上又收到飛機又!要!延!誤!的!訊!息!

從原本的20:30delay到00:30,真是夠了!

算了,昨天我們也等了這麼久了

再度領了第二張餐券買了東西,我們就邊吃邊等

等啊等的,到了00:00,窗外一樣沒有飛機

突然,一群機場警察大陣仗站到地勤人員前面

我們一看,大概心已經先冷了一半,因為知道事情不妙了

沒錯,飛機再度delay,04:00起飛

乘客:"What are you fuxking talking about?" (你他X在說什麼!)

警察:"Watch your words, sir."(先生,請注意你的言詞)

乘客:"You don't understand how we feel about this at all!"(你根本不懂我們的感受!)

警察:"And you don't want to know how it feels if we take you to that interviewing room!"

(而你應該不想懂被帶進去小房間的感受吧?)

哇,挪威航空這次可真學聰明

先把警察叫來,佈好局再來宣布飛機延誤

讓乘客想罵也不能罵

噢還有,因為警察在,所有人要拍照攝影的,全部被擋下來

由於太生氣可是又被警察擋著什麼都不能做

我開始上網找了跟飛機延誤有關的文章

然後在背包客棧發了篇文

得到了關於可以後續向航空公司索賠的資訊

我問了一下其他乘客,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這個

於是,我擔任了散布訊息的角色

負責通知大家有關後續索賠的事項

而另外一位Mr.X則負責蒐集大家的Email,以備後續聯絡用

你也知道,我們畢竟彼此相處了這麼久了

所有乘客都開始變成好朋友了,大概就是患難兄弟的概念 

IMG_5093  

這一次的delay,我們沒有再拿到餐券

而是拿到小點心

IMG_5099  

每人只有一份,憑登機證拿,拿的時候登機證背面就會被打星號

IMG_5100  

由於今天又更早到機場來等

大家都超累的,又是各種睡姿的呈現

(我們也因此練就隨地可睡的功夫XD)

IMG_5091  

我們又這樣半睡半醒的等到04:00,飛機一樣沒來

最後在04:30,飛機終於來了

飛機抵達JFK那一刻,整個事件在大家的咒罵聲中,不圓滿的落幕了

 

我們從JFK飛往ARN,當然,我們從ARN到MAD的飛機早就飛了

所以挪威航空幫我們再安排另外的航班

但我們要在ARN住一晚,然後從ARN飛到CPH(哥本哈根)再飛到MAD

同樣的,我們排隊等著被安排飯店

但這一次我們學乖了,我和朋友們裝作不認識

當然,成功的得到了各自的房間

而且飯店還蠻棒的

IMG_5169  

接下來就是一路順利飛到馬德里

結束這個飛機大delay鬧局的一回合

 

好的,飛機延誤

大家一定會想到理賠對吧

航空公司有沒有賠?怎麼賠?

我的保險有沒有賠?規定又是什麼?

就我這個案例而言

我的班機適用於EU Regulation的規範,所以我可以向航空公司申請理賠

這裡可以連結EU Regulation原文

這裡可以連結Norwegian Airline關於乘客權益的頁面

這裡可以連結網友熱心中文分享

在旅行結束後我上挪威航空網站填寫賠償申請(Make a claim)

首先,先到Norwegian Airline官網,看到左邊的Menu選單

1  

點進去後,找Help and contact

2  

接著,Claims and feedback

3  

進去之後,直接點Claims and feedback會有以下選項

看底下哪個適用你的情況

我的就是Delay or cancellation

4  

接著一樣,選擇你該選的

5  

然後點下Make a claim後,底下會有Submit your claim online

點下去就對了

6  

輸入你的機票預訂資訊和你的姓氏

後面只要填寫需要填寫的資料

完成線上程序後

就是等著挪威航空跟你聯絡啦

7  

怎麼知道你有沒有成功送出理賠申請書呢?

當你成功送出之後,你會收到挪威航空寄到你信箱的一封信

8  

送出申請之後,有的人兩週內就拿到理賠

像我個人等了快兩個月,還有人等更久

總之,大概一個月內如果你都沒有收到任何更進一步的消息

建議你可以email問航空公司的處理進度

總結,在航空公司這邊,我一共申請到了600歐元的理賠

再來是我自己的保險

如果你買保險的時候有買到旅行不便險

而裡面有包含班機延誤的話

你就可以稍微看一下

當初我保的是明台保險

保險內容是飛機延誤滿6小時以上才有理賠

每滿6小時,理賠新台幣1,200元整

我的延誤總共是29小時又19分,一共賠新台幣4,800

(差那半小時多我就又多了1,200,可惡)

在這裡特別註記一下

跟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時,一定要附上航空公司的延誤證明

之前問朋友是說延誤證明一定要在機場申請

過了就沒有了

但是我當初去櫃檯問地勤,地勤是要我寫email跟公司線上申請

不知道是不是每間航空公司不一樣,所以保險起見大家還是在機場先問問吧

飛機在機場delay29小時,加上飛行時間還有後面在斯德哥爾摩和哥本哈根轉機

總共47小時多,我才從紐約飛到馬德里

簡直史上最長的一段飛機

不過也因此讓我賺了一小筆(後來根本全部繳學費)

如果不趕時間,這其實真的是一場美麗的錯誤啊!

 

至於下一次還要不要再搭挪威航空呢?

其實除了班機大delay以外

挪威航空的確是經濟又實惠,機上服務人員的服務也很好

如果為了這次處理不當就放棄他們

或許也是太可惜

Well...我會再好好考慮的

IMG_5292  

 

 

 

arrow
arrow

    Phoeb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