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ıtkabir, Ankara 土耳其國父-凱末爾的紀念館
位於土耳其首都-安卡拉)

 

先跟大家致歉一下
由於我在土耳其時相機壞了
只好到附近相機行買即可拍應急
(就是只有27張可以拍,拍完還要拿去相館洗相片那種)
照片品質和畫素沒有一般相機好
請大家多多見諒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會想來土耳其
之前因為在美國暑期打工
認識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而這位土耳其朋友當然也就是其中一個
她是 Dide,當初我們一起在美國的水上樂園工作

美國工作結束各自回國後
我們還是一直都保持很好的聯繫
到土耳其沒有多待伊斯坦堡和卡帕多奇亞這幾個熱門景點
而選擇到安卡拉這個較為冷門的城市
當然也是為了她

安卡拉,土耳其的首都
講到土耳其,很多人的第一個反應是伊斯坦堡
這樣的情況有點類似很多人對美國的印象
因為對於紐約的熟悉度較高,導致很多人誤以為美國的首都是紐約
但美國的首都其實是華盛頓特區(Washington D.C.)
安卡拉是土耳其境內的第二大城
(第一大城就是伊斯坦堡啦)
不同於伊斯坦堡觀光客滿而為患的場景
安卡拉給我的感覺冷靜了許多
走在街上,不會有店家刻意向你推銷
和伊斯坦堡相比真的輕鬆了許多
但或許也因為這裡觀光客鮮少
加上我又是住在Dide家,在住宅區
在我住在那裏的那段期間,大約將近一週吧
我還真的沒看過任何一個除了我以外的亞洲人臉孔
而前往土耳其之前早有耳聞土耳其人對亞洲人的百般好奇和喜愛
因此每天只要踏出家門
我就像走紅毯一樣,不管走到哪就被看到哪
還常常被路人拉去拍照
大概就差沒有要簽名了吧
這樣久了其實還是蠻困擾的
建議大家如果遇到這樣的狀況
就整天都把太陽眼鏡戴著吧


在安卡拉這幾天
因為Dide白天要上班
所以我就自己到街上逛啦
想出去玩,當然就得學會怎麼搭當地的交通工具
這裡比較少會看到大型公車
也沒有什麼站牌
Dide告訴我,他們有一種小巴士
車身多是藍色的,賓士車
(再次向大家跟照片品質致歉


這類型的小巴大約可以坐16-20人不等
每一台小巴內部的座椅不同
那他們都開到哪裡呢?
在小巴最前面的擋風玻璃前
會放一個牌子,上面寫著起點和終點的站名
(如果途中會經過大地標也會寫上)
搭乘這些小巴不需要到任何站牌等候
只要到馬路上,任何一個地點你都可以舉手攔車
就像在叫計程車一樣
小巴也幾乎不用等,每五分鐘就來一班
甚至比台北公車還好等(真的蠻厲害的)
所以不用上演追公車戲碼啦哈哈
但攔車之前記得一定要看清楚牌子上寫的是不是你要去的地方
上車之後,直接付現給司機
我印象中有三種價錢,依照路程遠近而分
不過我搭的是最遠的,也才TRY 2.40 (以當時的匯率大概是25塊多台幣)
而下車,也比照上車的方式
隨時到任何一個路口,只要你跟司機說要下車
他就會馬上靠路邊停車
很多人會問,那我怎麼知道他路上會經過什麼地方?
哈哈,這我真的不知道!
我很確定的是
每一條路線,走的都是同一條路
所以只要你搭過一次,下次就會知道要搭哪一台車,在哪裡下車了

安卡拉的景點大多以Kizilay為中心出發
Kizilay是安卡拉最熱鬧的地方
就像是台北車站一樣
有公車、巴士、捷運(沒有火車就是)
周圍就是商圈,時時刻刻都是人潮擁擠
(大家可以上網搜尋一下Kizilay,就會有很多照片了)
到了Kizilay,就可以轉乘地下捷運到各個地方去啦
安卡拉的捷運只有兩條線,Kizilay是兩條線的轉乘點
要去哪裡都不用再換線了
我的第一站,到了土耳其國父-「凱末爾的紀念館」
搭地鐵綠線到Tandogan
(PS我十月去時站名已經改了,不叫Tandogan了,但我忘記叫什麼
網路上的所有資訊也還沒更新
總之現在在車站你是看不到這個站名的
問路人也很多都不知道
如果你要去,可以算一下第幾站下車
或是問站務人員,他們比較清楚喔)

凱末爾,全名是穆斯塔法·凱末爾·阿塔圖克(Mustafa Kemal Atatürk)
在土耳其,你可能比較少會聽到人們用凱末爾稱呼他
大家都是以阿塔圖克來稱呼
只是現今中文學術界還是比較習慣用凱末爾啦
「Ataturk」的Ata在土耳其文中就是「父親」的意思
而「Ataturk」當然就是「土耳其人之父」啦

Ataturk這個姓是1934年,由土耳其國會賜給凱末爾的
凱末爾生平為土耳其貢獻了許多
他解放並建立了現在的土耳其,將首都遷移到安卡拉
就任土耳其總統期間
凱末爾進行了許多像是宗教、服飾、文字上的改革或革命
此外,他解放了婦女
廢除一夫多妻制、確立離婚制度、保障婦女的自由及平等權利
後來又修改憲法讓婦女擁有參政權
這在當時甚至比很多西方國家都來得先進很多阿!!!!
凱末爾對土耳其的種種貢獻
也難怪他如此深受土耳其人的尊敬和愛戴
在凱末爾紀念館,有許多他的生平事蹟介紹
還有土耳其的歷史等等
館外很大,建築也別有一番風味
我個人認為這裡真的很值得到訪參觀

進入主要園區前,要先經過這條大道
兩側是石獅雕像

園區參觀人數不少,但也不會很多
不會有擁擠的狀況

下午三點的衛兵交接
雖是小小場面,也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呢


園區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
我算是蠻仔細的看了很多展物
大約花三個小時左右喔


接著,我搭地鐵到Kurtulus站來到了「Hamamonu Restored Area」
這個地方沒有正式的中文譯名
總而言之它是一個保有土耳其歷史文化及建築
後來經過政府修復而轉型為特色文化區域
會來到這裡其實有點意外
當初是想找一個監獄博物館
結果不小心下錯地鐵站,走錯路
誤打誤撞就發現了這個地方
旅行真的是處處有驚喜啊

從地鐵出來之後要走大概十分鐘
會經過這個蠻特別還擋在路中間的噴水池

這裡有一家歷史超級無敵悠久的Hamam(土耳其浴)
由於我之前在番紅花城已經體驗過了
就沒有再進去這間啦

 


這個區域的建築全保留著鄂圖曼式建築的風味
走在這裡的小巷裡面感覺很特別
好像我們突然從十分鐘前走過的那個現代、繁忙的城市中消失
瞬間掉入時空洞穴回到古代一樣
然而,因為一旁緊鄰大學
學生們現代的穿著之於傳統建築和傳統店家的服飾
景觀真的相當奇特,哈哈

在這邊可以好好坐下來品嚐一道土耳其道地料理
或就是喝杯土耳其咖啡也很有Fu
這裡還有賣很多傳統手工藝品
有些在番紅花城就有看過
價格都還蠻能接受的,但還是不能跟番紅花城比啦
還好我之前有聽網友的建議
在番紅花城已經先把自己想買的紀念品都買好了

沿著小徑走著走著
突然看到這個雕像和後方的大鐘
這個有點像是廣場的地方
是小巷的終點
雕像上面的人手上拿一本書,手舉高高的
好像在朗誦什麼一樣
他是梅夫梅特·阿基夫·艾索伊 (Mehmet Akif Ersoy)
土耳其詩人、作家、也是土耳其獨立進行曲(土耳其國歌)的填詞人喔





小巷的終點對面
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小公園
小小的,但是就蠻酷的



因為好奇,從小公園再往裡面的巷子走阿走
有點像是在爬山一樣突然好多階梯
為了一探究竟我是爬得很喘
結果到了上面看到這番奇特的景色,一切太值得
眼前一片傳統鄂圖曼式建築
而再往後面看,是完全現代的高樓大廈
看著這樣的景觀真的有種很奇妙而說不出來的感覺


記得在前往安卡拉之前
我上網查了許多安卡拉的相關資料
結果除了凱末爾紀念館以外,什麼也找不到
很多人都說安卡拉很無聊可以不用去
但菲比我反而覺得安卡拉是個值得一遊的地方耶
或許也和我本身就不喜歡人擠人
和太過於商業化的觀光地區有關吧
在這裡,沒有過多的觀光客
可以感受到更多土耳其人真正的生活
走走聽聽看看,他們平常都在做些什麼、聊些什麼
有機會來到土耳其
不妨也來安卡拉逛逛吧

 

 

 

arrow
arrow

    Phoeb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